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

泰國·曼谷 | 騎大象 # KANCHANABURI ELEPHANT CAMP

前言:

帶著稍微沉重的心情,我們離開了KANCHANABURI WAR CEMETERY,出發前往我們今日的第四個活動:
戰爭博物館桂河大橋 戰士墓地騎大象坐竹筏午餐NAMTOK SAI YOK NOI 瀑布近距離接觸老虎

泰國·曼谷#  KANCHANABURI · ELEPHANT CAMP 騎大象 2013年12月4日(星期三)中午

離開泰國二戰的傷心地,我們坐了好久的車程,終于來到了坐落在 Kanchanaburi 的 大象營。他之前騎過大象,特別想讓我也體會一下,所以一直強力推薦。

坦白說,這是我第一次這麽近距離接觸大象,自然也就是第一次騎大象。當我越是靠近大象的時候,越是覺得,牠們真的好龐大。那一刻,我在心裏,打起了退堂鼓的打算;難道,我真的要坐在如此高大的大象背上,穿梭在森林裏?萬一這麽大一只大象「失控」,怎麽辦?當然,這再再的説明,我又犯了「想太多」的毛病,多慮了,呵呵。

最終,在他和象夫的積極鼓勵下,我還是排除了心裏的障礙,「勇敢」的,騎到大象的背上去。

Kanchanaburi Elephant Camp 的大象。


因爲大象身軀龐大,遊客們必須先爬到一個木製高台上,然後登上大象背上已經固定好的鉄架子裡。一頭大象背上,只能坐兩個人。


我兩挑了一只母象,小心翼翼的,爬上了大象背上那固定好的鉄架子,準備出發了!這心情啊,七上八下的,又是緊張又是興奮的!
坐滿遊客的大像一頭接一頭的出發咯!
我們的象夫告訴我們,這只走在我們前面的大象,是只小象,十嵗大。我說難怪他走得特別快。途中這只小象還溜到小河邊喝水,被我們迎頭趕上,可囘過頭沒多久,牠就再次追上我們了呢。
大象體型真的很大,每頭大象體重就達4、5噸。它們一步一個腳印,帶著背上的遊客大搖大擺的向前走著。我們也隨著大象,進入了郊區的小森林。

我們坐的這一只母象,名叫 「ThomCam」。

象夫告訴我們,大象的壽命,跟人類差不多;長命的話,也可以活到一百嵗。
我們坐的這只母象,35嵗,屬於中年了。


象夫的英語雖然不太靈光,但基本的溝通,還是沒問題的。
我們看得出來,他能很有效的跟大象溝通,大象也非常聼他的話。
於是,我們就好奇的問了象夫不少關於他們馴化大象的點滴,他也很熱情的跟我們娓娓道來。
 看得出來,他很愛「ThomCam」,也很熱愛他的工作。

我們這只母象,載著我們,走著走著,忽然走出了一般的路綫。
原來啊,牠肚子餓了,看到一旁有牠愛吃的草,
便過去用牠的長鼻子,一把把草堆裏的草摘下,然後抓起速速的往嘴裏送,呵呵。

象夫說,我這只母象,比較貪喫,哈哈!

嗯,當象夫從大象的頭上跳下,給我們拍照的時候,牠似乎很不願意;
或許是因爲在吃草的關係。
象夫以泰語跟牠溝通,讓牠停下,可牠似乎不願意乖乖就範。
我看著他們倆之間的溝通,忍不住笑了;象夫自己也笑了。

象夫說,有時候,這「ThomCam」,很愛「撒嬌」,呵呵。
但那一刻,我們都看得出來,他很疼這只母象。

 象夫還告訴我們說,這裡總共有10只大象,10個象夫。
他說,每一個象夫,只可以負責馴化和照顧一只大象。
所以,他們花了很多時間,馴化大象以外,也要理解每只大象的脾性。


最後啊,在象夫與牠好好溝通之後,牠後來似乎也不閙變扭了;居然對著鏡頭,拍起照片來了!



大約25分鐘后,我們終于回返原地。
走在我們前面的象夫,可了不起了。騎著大象的頭上,還可以打信息聼電話!
嗯,任務完畢的大象們。
嗯,其實我挺同情這些大象的。每天,無論牠們願不願意,都得載著遊客,進森林走幾圈。呵呵,爲了「獎勵」這只載我們的「ThomCam」,我們於是買了一小儸香蕉(泰銖200)餵牠吃。
牠一看到香蕉,長長的鼻子很快就伸了過來,把香蕉卷走。



大象的皮,摸起來真的很粗。






這是我們在這裡,看到的唯一一只公象。



後記:

(一) 騎在大象上的時候(用‘騎’好像不太適合,‘坐’比較恰當吧,呵呵),除了少許害怕的心情,和同情這些大象的心情外,其實我更佩服這些象夫,能把高大威猛的大象馴化。當然,現在在泰國,很多大象都是被人類馴化成了聽話老實的騎行工具。不少泰國人都靠大象來馱運遊客賺錢。

(二)還有一點,我覺得真的值得一提的。曾經,網絡曾經廣泛流傳說,泰國的大象飽受虐待,讓大家去泰國玩別去騎大象。其實,經過有關方便可靠的調查,結果是,這虐待情況確實存在,但應屬特例情況。相信大家都知道,大象在泰國,有著崇高的地位。所以,針對那些爲了馴化大象,控制大象,而鞭打、捆綁等刻意虐待、刺瞎象眼等等情況,其實就像有人會虐待貓兒和狗兒,屬特例,而不是普遍現象。所以,我還是那句話,科技和網絡的發達,讓很多資訊,不管正確或不正確的,都可以在瞬間被傳播開來;我們就要以我們自己的智慧,去判決其真僞。

所以,請相信我,到泰國,可以安心的騎大象去啊。






8 則留言:

  1. 我小时候有“骑”过大象,是直接坐在大象的身上,它的毛好粗好粗,走动的时候那个毛一直刺我的大腿,痒到我想直接跳下来,哈哈!!
    所以,有“坐椅”的会比较好,呵呵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宅媽,

      你真行,大象那麽高那麽大,你還能騎上去,還能跳下來。
      我們的象夫讓我們騎在頭上的時候,我實在不能想象我的胯下要張得那麽開,所以拒絕了。
      是,大象的毛都好粗啊,皮也很粗...!

      宅媽,有機會到曼谷,可以去回味回味啊!

      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小影,

      啊?爲什麽不敢騎了呢???

      刪除
    2. 很怕。。。

      对了!!! 非常谢谢你,我今天收到你的明信片了!!! 我很喜欢!!! =]

      刪除
    3. 小影,

      呵呵,其實我也害怕的,呵呵。

      嗯,終于收到了,我多擔心寄丟了啊!謝謝你喜歡啊!

      刪除
  3. Wendy,今天收到了明信片,谢谢你,收到的那一刻真的很开心!!

    上面你有提起骑大象,所以我特地在这一篇留言。
    因为网上的流传,我也是特地去找了资讯来看,看看这些大象是不是真的如此被虐待。
    就如你第二点所说的,资料上说那些属于特例。

    看了你的文,象夫对待大象似乎还是很好的。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曉佩,

      不客氣!終于收到了,我真的非常擔心寄丟了啊!

      是啊,看的出來,那些象夫們,是真的對大象很好啊。所以去泰國,可以安心的騎大象啊。

      刪除

交流處

精選文章

法國·巴黎 | 戰利品·CHANEL包包&長皮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