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

臺灣自由行 | 臺北·士林官邸。

士林官邸為前總統蔣中正先生之住所,佔地9.28公頃,現開放供一般民眾參觀。官邸內最受矚目的正館已經在2011年完成整修並開放參觀,民眾可以購票入內一探究竟。

士林官邸自民國39年落成至64年蔣中正總統逝世為止的25年間,是國家許多重大政策決策之地,一樓為門廳、客廳與餐廳,二樓則是蔣中正總統夫婦的生活起居室,經過多年整修,現在終於開放參觀這棟極具歷史意義的建築

士林官邸正舘門票。
注:正宮内不准攝影,所以只能在宮外拍下照片留念。  
士林官邸平地區域又可分為花園與官邸兩部份,包含士林園藝所、園藝展覽館、歐式花園、中式庭園、蘭亭與噴泉、凱歌堂、內花園和外花園等等;「福林路大門」進入士林官邸後,大道兩側的大王椰子、細葉欖仁和龍柏對稱的排列著,花壇上各式各樣花卉組合成士林官邸的字幕看板歡迎遊客,再繼續前行到達露天音樂座,是藝術表演和 欣賞的場地,與其相對的福山上有一座「慈雲亭」,是先總統 蔣公紀念母親所建造的,民眾可沿著石梯步道上去可欣賞社子島、觀音山和淡水河的美景。

「內花園」位於官邸正館對面,中式庭園的小橋、流水、假山和涼亭以及竹子、扶桑花的稱脫下讓花園顯得更為美麗,相對地「外花園」則為西式庭園,毛氈花壇 配植各式各樣的花卉,是每年花卉大展的主題區;「凱歌堂」是昔日先總統 蔣公夫婦作禮拜的所在,台北市政府所舉辦的市民聯合婚禮大部分都在此地舉行;「新 蘭亭」又稱為壽亭,是昔日先總統 蔣公做壽之處,北側有中國風格的正亭、南側為舉辦蘭花展覽的場;士林官邸園區還有「園藝展覽館」、「奇石展覽館」、「果 樹標本園區」、「花卉培育區」讓民眾能更了解園藝,接近大自然之美。
 

士林官邸的 精神代表官邸,稱為正館或是正房,是先總統 蔣公和蔣夫人的居處,原不開放民眾參觀,後於2011年元月正式對外開放,二樓則於2012年元月開放參觀; 正館為二層樓洋式住宅,建築物外種植著許多花草樹木以及富有詩意的庭園造景,在北邊有一作招待所是接待各地貴賓的地方;士林官邸正館另開闢有玫瑰園 區,70多個栽植畦共栽有300多株、20種玫瑰,約在每年的3月至5月盛開,迷人的香氣和繽紛的色彩十分引人入勝,而在每畦兩端則種植著先總統蔣公最愛的梅花。

這是置放在入門處右則的蔣夫人和宋美齡女士的座車。
我們去的時間,恰好遇上了2012年「士林官邸菊展」在士林官邸公園展出。恩,今年以「手舞菊蹈」為主題來舖陳設計展場。
看,這個心型的植物造型,好大一個。
七彩繽紛的鳥兒。
交通方面,如果乘捷運,可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士林站,由2號出口左轉沿巷子直走過中山北路,走至士林官邸約5~10分鐘,建議步行前往即可。若是搭乘公車的話,可以乘搭聯營公車260、285、606、220、612、902至臺電北區分處站。



旅遊資訊 網站
地址
臺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5段、福林路口東南側  

電話
02 28812512  

營業時間
平日 08:30 ~ 17:00、
假日 08:00 ~ 19:00 / 
正館週二至週日9:30~12:00(售票至11:20)、
13:30~17:00(售票至16:20)

休息日
無 / 正館每周一、農曆春節、清明節、端午節、中秋節、固定養護時間(每年九月間兩週)及特殊情況休館  

費用
士林官邸園區免費 / 進入正館另外購票,全票為台幣100元 (約馬幣RM10)、
團體票台幣80元(約馬幣RM8)、
優待票台幣50元(馬幣)RM5

  停留時間:1~2小時

 導覽:參觀正館憑證件免費借用個人語音導覽器材,另每整點鐘有專人中文導覽解說
(10:00、11:00、14:00、15:00、16:00,每場30名)。

註:以上部分資料來源:官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交流處

精選文章

法國·巴黎 | 戰利品·CHANEL包包&長皮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