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臺灣自由行 | 臺北· 艋舺龍山寺。

一大清早來到艨舺龍山寺,沒料到這兒早已人山人海了。

當然,事前做了功課,收集了資料,知道艋舺龍山寺,為臺灣的市定古蹟,亦稱萬華龍山寺或簡稱龍山寺,與臺北101、國立故宮博物院、中正紀念堂並列為外國觀光客至臺北旅遊之4大勝地;所以,豈能錯過?

龍山寺主祀的神明是觀世音菩薩,在建築上為獨具特色的中國古典3進4合院傳統宮殿式建築,由前殿、正殿、後殿及左右護龍構成,在正面牆堵精雕細琢,圖像生動,故事多出自三國演義和封神榜,並加以中國吉祥圖案裝飾,美不勝收,寺內有各式石雕雕琢的藝術作品,屋頂也相當具特色,採用歇山重簷式,而在裡面屋簷的交界之處,不用一釘一鐵,全寺屋頂脊帶和飛簷由龍、鳳、麒麟等吉祥動物做造型,裝飾以彩色玻璃瓷片剪粘和交趾陶,色彩瑰麗,堪稱臺灣特有剪粘藝術之精華。

另外龍山寺是參拜包括佛、道、儒三教重要神祇,主要可分為前殿、大殿、後殿3個殿,此外可細分為許多廳,共有神祇百餘尊,7個香爐,讓信徒們可以選擇所信仰的神祇,自由進行參拜。




一大清早,信徒們就前來燒香拜佛;寺廟内是擠個水洩不通。不少信徒嘴裏更是念念有詞,想必是跟神明有所祈求吧。
據友人說,此寺廟的神明非常靈驗,所以不少信徒,在做任何重大決定之前,都會前來此寺廟,懇求神明的指示。
寺内,四處都是信徒們答謝神明的花籃。
他也誠心的合起雙手拜拜。
最令我大開眼界的,莫過於不少信徒,這麽大清早的,就來到寺内,有些手拿經書,有些手握佛珠,就這樣席地而坐(如下圖所示),然後嘴裏不停的念念有詞。他們不理會別人的眼光,就是很專注的念經或什麽的。這麽大冬天裏,他們的毅力,來自哪裏啊?


溫馨提醒
如果你有機會到龍山寺拜拜,切記除去頭上戴的帽子。因爲我是基督徒,所以也只是陪他到寺廟裏看看,不參與任何拜拜或祈求儀式。當然,那裏的工作人員沒看得出來我是基督徒,很禮貌的提醒我如果要拜拜神明,一定要脫下頭上的帽子。我禮貌的點了頭,表示明白,不多作解釋。


再附上一些旅遊資訊吧:
寺廟的‘營業’時間:早上七點,到晚上十點。


交通:
大眾運輸: 捷運站名:龍山寺站 
其他: 1.公車:0西、25、38、49、65、310至龍山寺站
          2.停車資訊:艋舺公園地下停車場 萬華區西園路1段145號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交流處

精選文章

法國·巴黎 | 戰利品·CHANEL包包&長皮夾。